上班族眼睛乾澀凸出 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

  • 上班族眼睛乾澀凸出 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

記者蔡慶智/嘉義報導

一位三十幾歲的女性上班族,近來眼睛乾澀,本來以來是眼睛出問題,經嘉義醫院家醫科醫師張志富指診斷後,發覺她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使得眼睛凸出,不容易閉眼造成的,經藥物治療一段日子後,才減輕眼睛的不適。

三十三歲的王小姐,這一年來時覺得全身不舒服,而且面貌起了很大的變化,眼睛愈來愈凸,脖子愈來愈粗,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老,眼睛時常覺得乾澀,看眼科、點眼藥水都沒改善,找到嘉義醫院家醫科張志富醫師,才發覺她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外觀的變化及眼睛的問題。

張志富指出,王小姐因眼睛凸出,造成眼睛閉合較不易,才使得眼睛乾澀!甲狀腺功能亢進大都發生在女性身上,一開始症狀不明顯,偶而感到心悸、體重 減輕、月經不順,嚴重時,每分鐘心跳超過90下,還會造成「眼凸脖子粗」,另外,聲音沙啞、個性比較急、脾氣大、講話大聲,都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亢進造成 的。

發覺自己有上述症狀,或是有家族病史者,就必須到醫院檢查;張志富強調,要確定甲狀腺機能亢進,除了檢查外觀、抽血檢查,還可做頸部超音波,確定 甲狀腺是否腫大,初期治療方式以吃藥為主,並視狀況調整藥量,不過症狀無法用藥物控制時,可能要動手術把甲狀腺部分切除或全部切除,也可做放射碘治療,才 能防止眼睛病變。

張志富指出,甲狀腺功能亢進,要避免吃海帶等含碘量較多的食物,少碰咖啡、茶、酒精等刺激性飲料,可多吃十字花科的植物,如高麗菜、花椰菜、包心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以避免變成金魚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鍾無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