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旱 亞馬遜河床變沙漠

  • 亞馬遜河的支流之一在11月時瀕臨乾枯。(圖/擷取自nationalgeographic)

記者鮑蓉蓉/綜合報導

巴西官員在年中表示,巴西北部今年的乾旱,正嚴重衝擊著亞馬遜河,水位降至歷史新低,而日前由國家地理雜誌公佈的空照圖使亞馬遜河的乾枯問題搬上檯面。

這張照片於攝於上個月的19日,位置在巴西的馬瑙斯(Manaus),連續數個月的乾旱使這條世界上最大的河流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北部最大支流 -內格羅河(Negro)的水位降至歷史新低點,只達14公尺左右,幾乎乾涸見底,處處可見碎石塊,不利船隻通行。是自1902年開始記錄水位時最低的紀 錄,過去最高水位曾達30公尺。

高達6萬人受到亞馬遜河水位降低的影響,因為不利船隻通行,交通嚴重受阻,大量死亡魚隻也污染水質,減少當地民眾的飲用水來源。

根據專家表示,亞馬遜河的乾枯現象是受到聖嬰現象影響,通常每100年會有這樣嚴重的災情傳出,水位上升下降雖屬正常現象,但是近年來乾旱的程度過於頻繁,距離上次的旱災相距只有僅僅的5年。

貫穿瑪瑙斯的亞馬遜河支流-關利塔河(Quarenta),竟有孩童在乾枯的河床中踢球。此外,7個仰賴水上運輸和外面世界聯繫的偏遠城鎮,則因為當地支流消失不見,而被迫切斷與城市間的交通往來。



原文網址: 圖/百年大旱 亞馬遜河床變沙漠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11/91-2672630.htm#ixzz17xM4yIQ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鍾無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