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小心!感冒熱飲+成藥很傷肝

  • 感冒熱飲、藥丸混吃,服用過量嚴重恐爆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忙工作、瘋玩樂,連感冒也沒時間看醫生,熱飲散劑及成藥因此成為最方便的「萬靈丹」;然而醫師指出,這些藥物如果混合服用,很可能會出現中毒症狀,長期下來還會造成肝功能異常,甚至有急性肝腎衰竭、猛爆性肝炎的情況。

醫師表示,一般民眾以為熱飲散劑不含藥物成分,而當成飲料喝,有時還會與治感冒的鎮痛解熱劑一併吞服,事實上這些藥品都含有乙醯氨酚,該成分有止痛、退燒的作用,但經過肝臟代謝後,可能產生部分有毒代謝物,進而造成肝細胞或其他細胞脂質過氧化反應,使器官受到傷害。

乙醯氨酚的初期中毒症狀有反胃、嘔吐、倦怠等,接著肝功能會開始產生異常;若仍不接受治療,肝細胞會持續壞死,而有黃疸、右上腹痛等現象,嚴重時還會引發急性肝腎衰竭、肝腦病變、肝昏迷、出血等。

醫師進一步說明,成人可接受乙醯氨酚的安全劑量,大約就是三餐飯後一錠,再多就有過量之虞;而酒精、安眠藥物等也會加強代謝乙醯氨酚的酵素活性,切勿同時使用。若真有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接受解毒劑、或是血液透析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鍾無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